close

聽說珍惜,不容易

我們能不能別失憶,就懂得愛與生活、生命的真諦?

 

-------------------------------------------------------------------------------

 

電影資訊

  【被偷走的那五年(The Stolen Years)】由黃真真執導,白百何張孝全領銜主演,2013年8月29日在中國大陸首映,首週4天票房6600萬人民幣,為該週票房亞軍,是2013年中國暑假檔最後一部「過億電影」;在台灣,則是週末新片票房冠軍,首週3天票房約1000萬台幣。

 

被偷走的那五年(The Stolen Years)

上映日期:2013/09/13

導  演:黃真真

演  員:張孝全、白百何、范瑋琪、安心亞、 阿Ken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劇情大綱

  女主角何蔓擁有一個深愛彼此的老公,事業也正值上升期,卻在某天出了車禍,昏迷一個月,一覺醒來,身旁的事物都變了,和她的印象完全搭不上......她和老公竟然已經離婚了?!最好的朋友也早就鬧翻了?!原來,她失去一部份的記憶,她總是想不通為何會失去那些摯愛,最好的朋友,陸小環,以及她記憶始終深刻的老公謝宇,於是,她回到了以前那個「家」,希望能拼回那五年的空白記憶,謝宇也理所當然地收留她,因為,其實這只是陰錯陽差才被放棄的一段感情......。

順便來解惑一下:何蔓跟謝宇是同間公司工作認識的,結婚五年,前三年很nice,後兩年何蔓升職後關係緊繃常吵架,離婚後出車禍,昏迷一個月,醒來忘記了五年的記憶,也就是記憶停留在剛結婚還在度蜜月時。不是維基百科上的離婚兩年......囧。

 

評分(滿分五分)

(1)劇情鋪陳、內容--4分

  整體劇情很順,從蜜月旅行撞到樹至離婚後車禍的接合點,呈現些微懸疑的氛圍,何蔓某天加班撞見謝宇和女朋友在辦公室互動親密,赫然勾起許多思緒,難過的在街上晃,電話中問謝宇到底為何離婚「是不是我太強勢、只愛工作?」,他急著解釋「我也有錯啊」,道出許多伴侶間說不出口卻會造成巨大影響的心裡話,也總在「事過境遷」、已失去這份感情後才有機會說出來,這樣的鋪陳很震撼,卻再真實不過。

(2)演員演技--4分

  白百合與張孝全的互動很自然,就像真的夫妻一樣,但一開始她回到五年前的老公家,謝宇不斷問「這東西妳總記得吧?」她超級突然的哭出來,那個點讓人感覺頗怪,覺得可以緩和一點,因為觀眾可能還沒進入狀況,不過也是凸顯何蔓很直很單純的個性,以及她其實心底仍深愛謝宇,因此對現況不知所措。(不知道這該放在劇情還是演員......

阿Ken就是半個丑角啦,效果蠻不錯的。

(3)拍攝效果--3分

  取景及拍攝方式都很貼近生活,像是用夫妻間自己的拍攝呈現,很可愛;音效就普普,但整部感覺就很小品啦。但個人覺得導演的技巧還有待加強,因為看到最後其實沒什麼張力,如果在女主角動完手術就結束,反而更「開放式」,但末段主要是帶出丹尼講的話,也不該少,所以應該思考如何接的順,不讓人失去觀賞的耐性而降低了評價。

 

腦袋轉不停

  說感觸不是,而是很多曾有過的想法與心情,被活生生帶了出來,化成彩色的影像呈現眼前,

我想,這部電影的重點不是誰口中的爛結局,也不是曾經恩愛到不行的美麗畫面,

我讀到的,是感情的經營

看完電影我想著「一定要有人失憶,才辦得到嗎?」那些體諒、互相,和尊重。

換過一個又一個身邊的伴,有時可能不是現在這個比較適合,

而是以前你不接受的,現在比較能接受了;

以前說不出口的,現在學會說了;

以前賭氣的,現在學會適當的吐出來,讓彼此承受並解決;

以前不懂的,現在都漸漸懂了。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悔恨和遺憾,才懂得,愛,終究才是最可貴的。

他們說愛情是責任、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把壞處和缺陷說的「天花亂墜」砸死多少憧憬,

但,沒有愛,什麼也成就不了,

那些缺陷,不過就是人性,當然得靠「人」去克服,

所以,幸福也是需要努力的。

 

  也許有幾個夜晚,腦海中記憶翻騰,深深可惜著,

許多事你終於領悟,而當初身邊那個人卻已不在,

如果這些改變能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多好,

你不再固執,我不再強勢;你不再多疑,我學會鼓勵;

你不再隱瞞,我懂得傾訴;你學會謙虛,我不再反擊,

我們,不再以愛的前提互相折磨,多好?

可那當下我們就是無法接受誰指著自己說「你這樣不對!要改!」

 

  憑甚麼說我是錯呢?難道你就是對的?為什麼你不改改你的包容度呢?

或許是倔強,或許是那份愛還沒大過自我,或許是有口難言,或許是太多的自我保護,

明知那樣對「我們」可能更好,潛意識卻「為什麼你不能包容我?」覺得為誰改變了

就表示愛他比較多而在感情上失去地位所以沒有安全感,

我們比較著誰愛誰比較多,卻忽略了愛本身的輕重。

如果兩人的生活像走到了一塊荒地,看不見目標,只剩傷痕累累的你跟我,

旁邊矗立著一根根旗幟,是為彼此插的「你的缺點」,

照照手上的鏡子吧,你是不是還在竊笑著「誰比較多」?你才發現......好恐怖。

這時應該回頭看看,是什麼,把你們帶到彼此的生活中?又是什麼讓你們走到這裡?

 

  嘿,都是愛呀。而你,選擇哪種樣貌、哪種方式去愛呢?

 

  一開始,是又純又重的情感,拉近彼此,

而最後,摻雜了喜惡、自我、嫉妒、擁有、掌控等不平衡的元素,

才讓你們的面貌變成現在這樣,然而,那份愛呢?

肯定還藏在某個角落深處,否則是什麼讓你明明痛苦還如此堅持?

不想繼續一起生活的人其實可以掉頭就走,沒有信念的人不會衍生出許多經營條款,

當然,也有以改變別人為樂、蒐集「成果」的人,

也有信念只在自己身上,那些條款只為了自己生活過得爽一些的人。

 

  如果信念是為了成就彼此的愛,生活得圓滿一些,那「改變」有何不可?

千殺萬剮斬盡愛情裡「我為了你改變」的所有線索,何必呢?

否定改變本身,不如換換你對它的定義。

改變可以是好的,前提是「尊重」

「為了我們能過得更好,我願意改變我對這件事情的做法,但非為了配合『你』而改變『我』。」

如此一來,你的「自我」就完完整整,毫髮無傷了。

 

  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中頑強的程又青遇到李大仁,最後也不一樣了,會撒嬌,會低頭道歉,

並不是她改變了,她從頭到尾就都是程又青,而是因為她「知道」這個人「懂她的好」,

且尊重她的本質,即使難免還是有紛爭,但他們心裡明白這就只是「紛爭」,

而不是丁立威的觀念「誰該聽誰的」,這樣就算當他告訴程又青「都聽妳的」,

她也不會得到「理解」,所以這樣的「妥協」無效,因為完全是兩種不同邏輯與出發點:

丁立威認為他是愛程又青所以妥協、退讓,

程又青則希望「你懂我」、尊重我,妥協與否是個人的選擇,

改變是互相變好而不是抹滅任何一方的自主權;

這才是李大仁成功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死守「十五年」或他是個什麼都好的「爛好人」,

除了熟悉,他懂得尊重,不老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而是懂得去同理。

 

  曾在Facebook上看到一些女生發文「男朋友沒有義務對女朋友的情緒負責」,

然後一堆男生狂按讚,看了又看底下的留言,

竟像是小孩子賭氣般「對啊!女朋友那麼愛生氣」「說的好」

「如果吃醋心情不好生氣都要我們處理,當男朋友也太累了吧」這類的回覆,

我不確定發文者的原意,但想法卻是相反,我認為雙方都應該為彼此的情緒負責

如果那份情緒是關於你的,

那當然要負責,負責解釋、負責安撫、甚至道歉,因為那是你的男/女朋友,

如果那份情緒不是關於你的,

可能他工作上遇到瓶頸、家人或朋友之間不順遂,

你也應該負責,負責傾聽、負責關懷與開導或給些建議,因為那是你的男/女朋友,

一個名義都有一份責任的,當然彼此都不能毫無分寸的無理取鬧,

但如果連這些正常的情緒都負擔不起,

未來能擔的起一個家庭、一份婚姻、做好一個父親或母親嗎?

 

  我始終相信,也明白老爸與狐狸(編按:《小王子》一書中那隻狐狸)說的,

愛情,真的是責任,它真的不簡單,

不是只有愛就無敵,你必須對彼此的一切負責,

想愛,先學會包容和「有效」溝通,

很多悲劇真的不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那麼簡單。

 

  我並不覺得結局很爛,想想有更好的結局嗎?如果要警惕人們珍惜的話,嘿,我想不到了。

有些人事物的把握也有時間性,改了天時地利人和中任何一個因素,很可能全盤走樣,

所以別老是「再說」,很多東西不等人的。

這樣的橋段也給大家另一個思考:面對摯愛的心態。

相信現實生活中,有許多像是植物人的家屬,遲遲不肯讓他們離開,盼望著、等待著奇蹟,

但是,不能說話的他們,心底怎麼想?「躺在床上的換作是你」,你會怎麼想?

「我不能失去他」

「我不能讓他走」

這其實是另一種形式的自私,你放不下心中的糾結,

但事實上,他已經無法給你什麼了,而是精神上存在,想想,

愛不就也是種精神的表現嗎?

愛不只有陪伴、肢體上的接觸,更是心靈上不可或缺的精神之一。

 

-------------------------------------------------------------------------------

 

  被偷走的那五年,真的值得大家好好咀嚼,女主角支付五年的記憶,去換回幸福快樂,

而男主角失去摯愛,才保存了一段濃烈的幸福,才明白最初的悸動與情感,其實一直存在,

只是漸漸被彼此的雜念深埋,缺少了努力和經營;我們呢,能不能別失憶,就好好記得所有美好的光陰?

 

當初那麼美麗的承諾,彼此都堅信著會走到最後  

 

卻因為一個個誤解,那些藏住不說的傷口

用不在乎去掩飾痛

最後,連沉默都變得難解

 

總要到某些時刻

才驚覺,原來,做錯事了

才發現當初那些怒氣根本不比擁有彼此來得重要

至少,沒有重要到應該傷害彼此

這時,當情緒軟化

才說得出那句「我也有錯呀」

有沒有個機會,讓彼此互相撫慰

 

回頭看看最初的信念

彼此無可取代的默契

回想最初,「為什麼愛?」

 

有時候不需要別人洗腦

因為其實你早已懂得,那些別人感受不到的體諒

只是還過不了「捍衛自己」那關

只是還抓不到感情與生活的平衡

 

如果心裡有答案

去尋找經營的方式吧

千萬,別放棄。

 

男主角那句「因為我嫉妒妳」

道出多少感情中因「人性」所造成的瓶頸

當後來的後來,懂了,才無奈了

誰出風頭根本不重要

因為他,應該要是最挺你的另一半

最好的夥伴一樣

沒有人比他懂你的優勢和缺陷

 

像是第一次求婚時,每個人都聽主角使喚

因為每一個人心裡都明白

他們正在成就一件最偉大的事

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了

感情不也是嗎?

最重要的

是你無時無刻回頭,都看得見的那抹微笑

有些事,就別爭了。

 

 

 

每個人心裡

都有一段值得思考的感情和生活

偶爾,記得回顧它

看看自己,是不是把什麼重要的東西遺留在那了--

 

 

 

*部分圖片修改自【MSN娛樂-被偷走的那五年劇照

 

-------------------------------------------------------------------------------

 

同步發表於:【愛評網】 

 

以上純屬個人觀感與心得

如內容資料有誤歡迎指教,也歡迎分享心得感想^0^ 

喜歡請善用分享

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網址

感恩。

 

 

arrow
arrow

    S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