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

要煮飯或者買早餐午餐晚餐

吃完飯

要馬上洗碗,木筷才不會吸水而發霉,餐具才不會附著一層滑滑黏黏的髒汙

馬上打包廚餘,流理臺才不會長滿果蠅

接著切水果、放叉子,端出去給電視電腦前的大家吃

不時替換流理臺排水孔的網子,才不會因菜屑殘渣堵塞而積水

 

收完衣服後,洗衣機按下去,把剛剛收下來的衣服摺一摺

衣服洗完後,再晾衣服......

地板有了些灰塵、頭髮,或者家裡有養寵物的,更不時要掃掃地

才不至於讓大家生活在太不乾淨的環境中

 

寵物是誰在照顧呢?

誰無時無刻注意

牠的水還剩多少?會不會放太久了,需不需要換新?

牠今天早上吃過了嗎?

寵物有受傷、感冒、皮膚病等等的話

藥呢,吃了嗎?

晚上......REPLAY

吃飯了嗎?吃藥了嗎?

待會應該帶牠去外面跑一跑!

 

洗碗精還夠用幾個禮拜

啊,但洗衣粉見底了,待會兒一起買好了!

順便把爸爸的西裝拿去送洗

冰箱快空了,明天早上要去市場買些青菜

那中午就煮咖哩飯好了,咖哩塊剩好多喔,要買紅蘿蔔、馬鈴薯跟雞胸肉......

十一點去,比較好殺價!

啊,等等還要去7-11繳這期的電費

兒子/女兒的手機費......記得通訊行!

 

-

 

是誰

維持這個家的人,是誰?

 

如果你心裡明白

就拜託

該說的話要說;不該說的話,不要亂說。


你要去哪?

「跟朋友出去啦」

 

哪個朋友?

「講了你是知道噢」


要去哪?

「吼,煩欸!問那麼多」

 

你在哪?

「幹嘛啦?要回去了啦」

說不定,他心裡想的是:你有吃飽嗎?外面會冷嗎?

 

你這次為什麼考這樣?

「你就只在意成績啦!」

說不定

他只是擔心:要是沒有了他,你一個人能不能過得好好的?

 

記得嗎?

是誰曾經在你鼻塞無法呼吸的時候,那時你還不會自己擤鼻涕

用嘴巴,用他自己的嘴巴,把你塞在鼻子裡的鼻涕吸出來

是誰連夜在急診室等候,只怕這發燒燒壞了自己的心肝寶貝

是誰在你跌倒受傷時,又急又氣的幫你擦藥,只因為心疼

這些,你可能都不記得,甚至根本沒印象

但,你可能會想起

是誰曾經傍晚載你去補習,晚上再接你回來

假日應該睡到自然醒的時候,卻一大早載你去補習或搭車

東西或作業忘了帶,「你可以幫我送來學校嗎?我放在......」

結束跟朋友的聚會,也許錯過公車、也許累了,「你在哪?可以來載我嗎?」

是誰,曾經比你現在身旁的男女朋友還要貼心好用?

 

你知道嗎?

其實,他一整天在做的事情

比你連打十場LOL或籃球還需要腦力和體力

比你跟男女朋友吵架還耗費精力

他的一句問候

比你質問男女朋友去哪裡、做了什麼,還要單純得多

比你一句隨意、不耐煩地回答,還更需要勇氣

但他卻不見得像男女朋友

會吃醋、會嫉妒、會鬧脾氣、會冷戰,逼你先投降

他只是擔心,只是關心

只是有個

必須把你照顧得好好的那一種使命感。

 

他絕對有理由生氣

而你絕對沒有

你不會曉得什麼叫做「責任」

是啊,現在有多少小孩會懂

 

我也希望每次從學校回家

就是跟各個時代的朋友到處吃飯逛街喝茶聊天

好像錢花不完一樣不須克制的shopping,錢也不知道是誰賺的

不然打完工回家,洗完澡倒頭就睡,或是滑手機

用FB聊天打屁看些帥哥或露奶照、戴上耳機聽音樂聽到爽

當個什麼家事都不太做的大爺、大小姐......

每個禮拜回到家看到亂糟糟的客廳我就不想整理

因為有掃不完的灰塵、狗毛,而且沒有一樣東西是我的

在家的時候我每天整理自己的房間,每周回來的時候也一定會

同學來的時候,我會開玩笑地說「我房間大概是全家最乾淨的空間」

可是其實我一點也不高興

總是希望每個人都能盡一點心力

花五分鐘掃個地、整理桌子

花十幾分鐘洗個碗、晾衣服

好像,很難?

是,真他媽的難。

因為我也很懶,不平均的分工也養成了自私

除了自己房間什麼都可以「不想」做

但是在超過你道德忍耐限度時就「非得要做」

這種靠北的心情實在很傷身

 

而「母親」這個角色

最高難度就在於:

為了避免那種靠北情緒,必須把所有事情都轉換成「心甘情願」的狀態

然後非常主動地,連續施放所有技能

GANK掉一整天的家事(包括家中大大小小的瑣事)

此為母親之大絕也。

 

或許你會問,那歇斯底里型的媽媽呢?

及那些擁有陰晴不定之0.5秒變臉、還不回家之奪命連環CALL、

無理牽拖,總是說「你一定是交到壞朋友才會變這樣」等等技能的媽媽呢?

這八成就是長久、大量的靠北情緒所造成

而有些媽媽每天除了開大絕,還要工作、上班

 

所以

如果你有一個仔細想想,還可以的家

能不能把十句「很煩欸」,換成一句「辛苦了」?

能不能把十句「幹嘛啦」,換成一句「怎麼了嗎」?

能不能把十次他的「你在哪」,換成一次你先的「我待會就回家」?

能不能把十次他的「你要去哪裡」,換成一次你先的「我等一下要......」?

能不能把十次他的「今天怎麼樣」,換成一次你的「你今天怎麼樣」?

然後把十次「沒怎樣啊」,換成一次「不錯啊,那個誰......」?

而如果你有一個仔細想想,還不錯的家

ㄜ,可以三比一嗎?

 

因為,他甚至連氣你的時間都快沒有了......

 

他沒那個時間悠閒地坐下來,吃個蜜糖吐司

情人節的時候吃吃西堤

突然很想大快朵頤的時候,來頓火烤兩吃

跨年,聽個演唱會、放煙火,也許他很愛那年的蘇打綠

但,他不會。

 

他心裡總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得做

今天家裡有哪些事還沒做完?

九點要去補習班接哥哥/姊姊/弟弟/妹妹

順便幫爸爸買菸、拿洗好的西裝

今天花了多少錢?下個月的錢匯給你了嗎?

明天你要回學校,準備一些水果給你帶去吧

要過年了,錢要趕快繳一繳、還清

新年要準備什麼菜?要去哪裡玩,玩幾天呢......

嘖,啊這傢伙怎麼還沒回家啦!

 

男女朋友之間可以包容,可以互相安撫

為什麼對他就不行

不純粹是報備

而是要想辦法教導他,「放心」

因為

「擔心」這門課,他們已經修了大半輩子,一時放不了心。

 

你平常跟朋友嘴砲的那張嘴

其實也可以用來分享,以及溝通

如果試過了,但覺得很無力

他很兇、他很嚴肅、他很嘮叨......

那是因為他們變身太久太久,很難改了

且他們的精力大都消耗在日常瑣事上面,所剩無幾

而你,還有大把、大把的時光

足夠調整那些--不完美。

 

-

 

有一些人

好像打工就很厲害

好像鞋子衣服自己買的就很厲害

很少跟爸媽拿錢就很厲害,好像這樣就叫做經濟獨立、自力更生

你自已到市場買過菜嗎?

用自己的手,挑過雞肉豬肉牛肉羊肉嗎?

自己下廚煮菜

自己到超市買洗衣粉、洗碗精、水晶香皂、洗髮精沐浴乳

買浴巾被單床單,還有自己鋪過棉被和床嗎?

自己到通訊行繳費、到學校郵局銀行辦手續嗎?

自己繳學費水費電費,然後好好地養活自己嗎?

如果很多都沒有

那回家記得多做點家事。


對我來說

「貼心」應該要是每個人的必備能力

因為我們都不是自己一個人活著

為別人多想一點,應該是從小就在學習的事

因為,

與我們相處最久的母親們,一直都在這麼做--

 

-

 

我未來小孩的爸爸不一定要很會賺錢

但要有養活一個家的責任心

不用什麼都懂

但一定要會垃圾分類會買日常生活用品會出去買飯,去菜市場會殺價

然後早睡早起,三餐定時定量

不抽菸不酗酒吃檳榔去死

不要老是在高級餐廳約會、逛街

要會露營(不能怕遇到熊XD)

會跟我光著腳丫在溪邊的石頭上跳來跳去

不怕我抓的蜥蜴,不能阻止我接近昆蟲跟動物-..-

娶到我算是倒楣,呵呵......

 

好吧,話說回來

一定要會整理家裡

 

我只是

很看不慣

這也是壓力所在吧

可不可以每個人都認真的生活

偶爾互相包容對方的一點點小懶散

 

健康開心,才能幸福得順暢一點、久一點

每個人都是呀......


想要一個這樣的家,很難嗎?

如果每個人向媽媽學習一點點

其實,很簡單。

 

改變,真的只需要每天、每個部分

一點點。

 

2013/7/21 同步發表於:【如果你有一個家,請謝謝他

 

-------------------------------------------------------------------------------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如果喜歡請善用分享

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網址喲!

感恩。

arrow
arrow

    S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