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進來聽我說段故事吧。

不下廚的爺爺拿起鍋鏟了!!

 

-------------------------------------------------------------------------------

 

一開始阿嬤呼叫爺爺說要開始了

爺爺從房間走出來,阿嬤把圍裙拿下來試圖要讓他穿上

爺爺大笑了一下,好像覺得有點難為情(大男人穿什麼圍裙!!!

但還是乖乖地穿上了XD 

 

過程中我一直試圖捕捉笑容

我:「爺爺你要不要轉過來笑一個」

爺轉過來邊笑邊說:「蝦米!挖勒擦菜擱欲轉過去笑噢!」(什麼!我在炒菜還要轉過去笑噢!)

可惜連拍還是沒有捕捉到清楚的剎那

認真在盛盤~

完成了!

 

這時爺爺有點不悅(大家應該覺得是「非常」吧,我爺爺就長這樣哈哈)

因為我叫爺爺站前面一點,阿嬤卻自己跑到前面......所以爺爺很不開心

這樣距離相差太遠無法兩個人都對到焦啦

 

不過後來爺爺主動說「哎!拍成果啊!」

可是他表情還是有一些......凝重

於是我在觀景窗前一直耍寶想逗他笑

好喜歡這張阿嬤仰望的角度

她總是這樣,一輩子都擔心著別人的表情,開不開心?是不是生氣了?

 

爺爺還是大笑最好看了

 

過了一下,我幫爺爺脫掉圍裙

他說:「來啊!」

於是我關掉相機說:「好啊」,並走近餐桌,以為他是要叫我們吃飯了

結果「我說來啊,你說好啊,結果還走過來幹嘛~」

發現爺爺是夾著一塊魚要我拍

原來是當特兒上癮了(誤)

阿嬤比較不專業歐~

都還沒拍完就開始吃了

 

-------------------------------------------------------------------------------

 

*這張是我參賽的照片*

到時候拜託大家幫我到活動的FB專頁的相簿按讚摟

United Way of Taiwan 聯合勸募協會

參賽規定內文只能600字,所以投稿的縮短很多,可是我有好多好多話想說

有一天,赫然發現,時間正與我們爭奪著陪伴。

怎麼辦,現在能做些什麼?我還沒有能力給他們完全的照顧呀......

於是存錢和姊姊買了台二手單眼,希望能保有一些看得見的記憶--關於爺爺奶奶。

記得今年9/20在二月山家聚餐結束後

從餐廳走出來,我說:「爺爺,姊姊(表姊)他們說要打麻將啦,你還有精神嗎?」

爺爺很爽快的說:「好啊~」

接著又說了一句:「可是也要看他們年輕人有沒有要找我們呀」

在車上我記下一段心情:

有沒有一些事 你永遠都不想學會

好像這樣你就能一直擁有那些瞬間

 

三年前的除夕夜

嚷嚷著說要學打麻將

沒事除了陪爺爺奶奶聊天 還能陪他們打打牌 動動腦

不料每年上牌桌每年睡

於是我根本學不會

這次撐著眼皮讓爺爺當了一小時的導航

像電腦的麻將遊戲 有推薦排組還會自動喊吃跟碰

你教大家時的笑容 好美好年輕 像是期待已久再次過年的團圓

你變得好容易滿足

我卻心疼

因為你竟開始害怕自己的重要性

害怕年輕人討論的計劃 沒把你包含在內

 

因此我體會到,老人家需要的除了陪伴,還有「存在感」,這包含了被需要以及重要性。

我和姊姊擬定計畫,每周五到阿嬤家請阿嬤做一道菜,我們在一旁學習並拍照記錄成網誌

平時也捕捉許多爺爺奶奶的照片。

和多數人一樣,我的爺爺奶奶也經歷過日治時代,那時代的男人在正常狀況下幾乎不進廚房,

而這天在我的要求下,爺爺拿起鍋鏟炒了兩份青菜,簡單的青菜,卻令人動容,

光看他們站在一塊--而且是廚房,就有種見證奇蹟的心情,

因為在認知中,他們之間沒有愛,至少,不是起源於愛;

但是近六十年來,卻都默默守著自己的責任。

爺爺一向嚴肅、驕傲、愛面子,無論遇到什麼事,不會輕易低頭,

曾是國文老師的他,喜歡剪報給我們,一邊教導想法、觀念與道理;後來大家都長大,

放學後,不再到爺爺奶奶家裡寫功課吃飯,回去的時間也少了,

雖然愛面子的他總是說:「我是不知道剪給你們到底是會不會看啦~」

但他始終勤奮的每天讀報、剪報,只怕漏給了什麼,會是我們以後需要的東西。

奶奶慈祥和藹,但非常急性子又「厚操煩」,總是閒不下來,總是幫別人準備好一切,

也每天幫所有家族成員唸經求平安;即使過去爺爺脾氣再怎麼差、再怎麼嫌棄她,

她始終為了孩子、為了家庭犧牲奉獻。

我一直覺得惋惜,覺得為一個毫無情感的對象奉獻了一輩子,談何容易?

後來才明白,比愛情更難能可貴的,是責任。

2013/6/2

忠誠 原來無關於愛

而是一種體認 始自於責任

妳的過於認分

成就了那麼多的我們

沒有「怎麼樣會更好」

每一個選擇 表現在當下這一刻

 

這天爺爺很敬業地在我拍完過程後,主動說:「哎,拍成果啊!」

我於是大膽的調了又調他們倆的位置(基本上爺爺很沒耐性,不喜歡麻煩),說:「你們要笑啊!」

但成效不佳,爺爺武裝了一輩子的臉皮,好像真的很難以不自然的方式拉出個完美弧度。

於是我換個話術,「我專業的模特兒呀,來!給我一個專業的笑!」

沒想到,這句話成功了......看吧,我就說他們很有責任感!

 

-------------------------------------------------------------------------------

 

上一回我全副武裝後,爺爺突然說不拍,大概還是不太能接受吧

今天阿嬤下午突然打電話叫我去拍

說爸爸早上載她去醫院有跟她談到拍照的事

她回去跟爺爺講,於是爺爺自己要她叫我去,而且還願意進廚房炒菜!!! 

在此深深感謝老爸......Q___________Q

接到電話當下真的很想大哭

先是錯楞困惑,接著有些委屈也有些感動

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和脾氣

所以在一個不完美的家族中,我們才會更加珍惜對方,和擁有的一切。

 

不過上次其實蠻挫折,後來還已經準備好用以前拍的照片去參賽了

結果突然突然突然主動呼叫我去

孫女真的不好當......一切都是那麼突然

結果吃完飯阿嬤在跟我說話時

爺爺又突然說:「厚啦!緊返去!」(好啦!快回去!)

這......我最近被弄得心情起伏真的很大欸

結果原來是因為他們知道我生病,肚子不舒服

要我早點回家,才不會外面越來越冷,第一次被趕得這麼窩心

 

爺爺還包了藥給我,他說:「拜託,我可是國醫餒!」

本來抱著「吃完昏倒也算了,畢竟是爺爺一片心意」的心情

在他們面前把藥給吃了......結果沒想到效果還不錯!

(其實是久病成良醫啦,沒有亂開藥,爺爺的胃腸長年狀況不好)

加上阿嬤煮給我吃的清粥加鹽,阿嬤說鹽有消炎效果

晚上回家真的沒有拉肚子了耶~

俺就說看什麼西醫嘛,我的爺爺奶奶還比較厲害

(還是傳統的方法健康又有效)

 

-------------------------------------------------------------------------------

 

*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