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868.jpg

 

昨晚和一位女生好友聊天,

她的個性單純、直接,不過生長的環境讓她變得現實,因為她不得不獨立,

種種原因造就,一大部分她要求完美的性格,和強烈自尊心,

和親近的人相處,容易因直言不滿意的事物而傷到對方,

但是只要願意靜下來聽她說,你就能體會到她內心也是挺辛苦,

總在許多地方互相打架、矛盾、猶豫不決,

她只不過是想要靠自己的能力,給彼此更好的生活。

 

這天,她和男友冷戰。

 

「這是他第一次過那麼久沒理我」

「我也會想,是不是其實我先關心他一句,一切就都好了?」

「不然上班還會一直掛記這件事,很煩!」

「其實我不是要他認錯,我睡一覺起來都不知道自己在氣什麼了,我只是需要恢復,

一個男生對一個女生說一句對不起有那麼難嗎?而且他也不願溝通......」

「雖然他脾氣也很大,但是不是我先主動講話就沒事了啊?」

 

對女生來說,

有時候「對不起」只是像一句軟化劑、一個安慰;

「妳怎麼了,現在想什麼?」、「我理解妳」、「謝謝妳和我說」,

傾聽與理解,只是一個願意將妳情緒好好接住的動作而已。

 

我很理解她,也覺得男生在溝通這方面不夠成熟,

甚至時常並沒有想要一起成長的動力與渴望的感覺,

不過這感覺通常也是個盲點;

我告訴她:「是啊!」

沒錯,只要一句話,就能化解彼此的不舒服!

 

 

 

我們有沒有想過,

現在對方心裡想的可能是:妳還在生氣,不想跟我講話,那我先別煩妳好了。

多數人很簡單,很多時候我們必須把對方當笨蛋,給予簡單的指示,

我們不能要求別人懂自己,卻完全不透漏一點線索,

大可以只是冷冷地問一句「吃飯了嗎?」,

但至少要表達「我現在沒有拒絕跟你說話」這個訊息吧?

 

我們要記住一件事,

心底千萬別提起「自己是女生所以男生應該怎樣」、

「我沒安全感所以你應該要讓我、安撫我」、

「我只要你一句話就好,很難嗎」這些想法,

這不太公平,也太容易讓自己受傷、讓彼此受傷,

因為有些時候,所謂「安全感」是自己的課題,

因為等待那「一句話」,會讓自己精疲力竭;

 

只要想想,

妳自己願意每次吵架都先低頭道歉,說:「對不起啦,不要生氣了好不好?」

不願意嗎?

那再回想,有多少次,當憤怒蓋過妳的溫柔、妳的活潑可愛時,

他總是馬上安撫妳說「對不起」、「我現在懂了」、「我錯了」、「別生氣了,好嗎?」

 

女孩,我們都懂,懂自己內心的煎熬和委屈難受,

我們其實很在乎,其實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洩了氣,

其實只是失望,為什麼你總是不懂......

但是,誰又懂男生內心的苦澀呢?

多數男生不常聊感情,沒有釋放的對象,

他們極少向任何人抱怨,女友或喜歡的人多機車,

當發生衝突的時候,他心急、不知所措、煩燥不安,

這些情緒,我們又能懂嗎?

同樣身為人,心是肉做的,他一定也會痛會難過,

他一定也會無奈失望,渴望別人來理解他。

因此請記得,

你的一份寬容,

寬的是自己的心,容的是彼此更多的情。

 

妳想當公主,但卻沒有對待妳的他如同王子;

妳要求他理智,卻把自己的情緒當武器;

妳期望他成熟,教他的方式卻不夠成熟。

 

你想要平等,那你得用自己平衡的心去量是非對錯,

而非站在情緒的角度去進行溝通,

同理心,會是你最高明的技巧,是一段關係中的守護神。

 

#佚起聊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佚起聊聊
    全站熱搜

    S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