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從很多人和我討論的過程中

發現有些人對題目都有難以接受的憤怒XD

(其實Senya一開始也有一點啦,哇哈哈...)

加上一位訪客留長長的言,而我樣式出了問題讓版面亂七八糟

所以今天藉由回覆順便來談談題目本身好了

 

原文連結:

【益智│數學】考考你的邏輯分析!南二中教師甄選數學科試題 (另開新視窗)

 

 

 

 

首先真的超級感謝留言超認真的訪客們~!!!

以下是認為答案不是61的留言內容有幾個重點(此為一字不漏擷取留言者段落內容)

(1)

單就題目而言
“A男:我不知道C的年齡,但我想B也不知道”
表示A得3、4、5、6任一數字
“B男:我原本不知道C的年齡,但是現在我知道了 ”
11個答案不確定,C女告訴B,B即確定知道,可見B得到數字是7或8,7則C年齡57,8則年齡38。
A見B知道,可確定B的答案是7或8,配合C給的數字,即可推知38或57。
問題來了,題目沒有給我們推論38或是57的線索,所以無從確定答案是57或38。

(2)

再看版主論述:
“A說:「我不知道她的年齡,但我想~B也不會知道的」”
那既然A肯定B一定不知道答案
表示A得到的數字一定不是3或5
因為十位數為3或5的數字群裡,有38、57,這兩個B只要得到8或7就能完全肯定的數字

題目:A說:「我不知道她的年齡,但我想~B也不會知道的」
我想~B也不會知道》》》疑問語怎會變成》》》A肯定B一定不知道》》》肯定句

(3)

5/6 補充:
因此補充一下~為什麼要刪掉3口、5口的數字們?
假如 A得到3時,B得到8 / A得到5時,B得到7
這兩個狀況下,B馬上會知道答案(因為8、7是無重複的個位數字,B便可推敲十位數)
所以當A自己是3或5時,他並沒辦法完全確定「B不知道答案」
“但A肯定「B不知道答案」,B就不可能是7或8”

肯定B不知道答案,就是推論出刪掉3口、5口數字的理由,但題目是“我想~B也不會知道的” 肯定B不會知道是A的想像,跟事實未必相關,也未必是事實,以此做立論基礎,答案恐有疑問。

(4)第二個困惑留言

撒開上一樓所說,在從另一角度而言,如果61是正解,那麼把答案和題目相互印證,卻又有矛盾。
如果61是正解。
C告訴B數字一定是1,那B從那知道答案是61而不是51,
“B男:我原本不知道C的年齡,但是現在我知道了 ”。

 

 

這麼說好了,我想現在問題出在對題目的理解

先說說我的想法:

其實當我看第一遍題目,我認為A和B的對話是屁話

可是仔細想想,如果題目要成立,故事就要繼續下去

所以看完題目,我們是否必須先接受以下條件

一、對話是有意義的

二、對話是有前後順序的

三、先忍住不要急著想去推翻題目...(拜偷拜偷)

 

所以基於條件一

我們並不能去假設「A說B不知道答案」只是A的想像

不過在此我要道歉啦

發現「不是61訪客」誤解我的詮釋了

我有寫明「擅自加了語氣」

本來為了避免會錯意,所以有將原題目照片完整附上

沒想到還是......(鞠躬)

會改成A說:「我想~...」是表達A經過思考後「認為」,而非「想像」啦

 

 

基於條件二

「如果61是正解。

C告訴B數字一定是1,那B從哪知道答案是61而不是51」

這樣的印證就不成立。

原因是,你自己的疑惑其實就是答案

B從哪知道不是51而是61?

B根本無從知道啊!所以B說「我原本不知道」

而「但現在知道了」

就是從順序先於B的「A」所說的「但我想B也不知道」這句話判斷的

那麼也可以回到條件一

他們的對話確實是有意義的

 

想到一個比喻

假設現在有三個螺絲孔A、B、C,和螺絲1、2、3

口徑大小一樣,但螺紋的條數不同

螺紋多的螺絲孔就深一點點,而螺絲就長一點點

假設,深到淺順序是A、B、C,長到短順序是1、2、3,螺絲孔與螺絲也並沒有損壞

現在有人要我們找出哪個孔最淺

但是因為外表相同,螺紋數差別又不大,我們看不出來哪個螺絲插哪個孔

必須要照順序來一一刪除不可能的組合

也就是先將最長的1放進ABC孔,試試哪一個能夠轉緊(轉到底)

然後再將2放進另外兩個試試哪一個孔能轉緊

最後那個剩下的孔才能完全確定是最淺的,對吧?

 

可是你今天卻先把短的插入A、B、C三個孔

結果每個都能轉緊轉到底

然後告訴別人,根本沒有最淺的啊!A、B、C三個孔根本就一樣!

 

這樣,就是我所謂沒有按照順序操作的意思

因為我認為邏輯這個東西就像一組零件

要有組裝順序才能完整動起來

不能要一個單一零件自己就地旋轉吧?

很多想法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但要合乎邏輯。

 

還是很希望有困惑或其他想法的人都可以跟大家分享歐!!

 

最後 

題目:A說:「我不知道她的年齡,但我想~B也不會知道的」

我想~B也不會知道》》》疑問語怎會變成》》》A肯定B一定不知道》》》肯定句


在解釋過程中使用「A肯定B不知道答案」

是已經將對話詮釋過的條件

否則若整篇不斷重複「A知道、B不知道、B又知道了...」

我想會更少人看得懂

 

 

 

非常感謝各位收看~

版主先睡一覺去,好好休養燒光的腦細胞

 

 

 

-------------------------------------------------------------------------------

 

*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網址*

 

更多文章:

 

【彩妝保養】絲晶緊緻面膜新技能!拔粉刺超好用,暴擊率200%!!

【南投埔里│甜點】埔里冰上冰●值得被保存的古早味冰品

 【南投埔里│小吃】台南口味(李)●平價美味CP值滿分,窮學生大推!!

【懷舊食譜│簡易家常菜】嫩煎香肉排

【懷舊食譜│簡易家常菜】開陽翠玉佛手瓜

【台中龍井區│複合式茶館】二月山家●平價細膩好料理;東海國際街 

【台中東區│早午餐】土司森林●平價豐盛美式早午餐,滿百元即可外送

【台中北屯區│咖啡廳】Your's Coffee 馥郁咖啡●享受你的咖啡館~

 

 

arrow
arrow

    S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