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罈酒 釀多久 要有什麼樣的香氣

才會讓人願意細細品嚐

 

我不懂酒 但我懂得細膩

妳 有著Beaujolais的清新柔順 韻味悠長

妳 如Sherry oak的滑潤 餘韻多層次而豐富

妳 是純高粱的去蕪存菁 甘冽 醇厚

後勁強 在目眩之餘 卻讓人能更深入思考 回味 以及自省

妳 像Chianti般 很夠味的酸 口感濃烈而直接

妳 似玫瑰酒淡雅 似梅酒甘醇

 

妳 綜合了那麼多特質

些許衝突 卻意外順口

 

 

 

我要感謝妳這一生中所做的每一個決定

成為造就這樣的我的所有因素

不管好的 不好的

都造就了現在一部份好的 不好的我

謝謝妳在那些內心天人交戰的岔路口

拐了個彎 或向前走 衝刺 抑或停留

堅守 或者屈就

倔強 或是妥協和犧牲

妳的委屈和勇敢 都是我的導航 讓我能更明辨是非 多方思考

 

當我和朋友在外頭嬉鬧 談心

或和某個他親吻 擁抱 爭吵

享受著多變的生活情緒 而比預定的時間晚回家了

我會因為不夠尊重妳而有些愧疚 即使妳只是開玩笑般的白我一眼

因為我明白我讓妳的擔心和不安 又多跳動了幾分 幾時

就算妳又急又氣的大罵 我也會很高興

因為不管外頭喜悲冷暖

一聽見這情緒化的聲音 我就知道 嗯,到家了

 

雖然 有時我會因煩躁而不滿的回嘴

但心裡很清楚 妳的信任是給得多豪邁

信任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信任我知道每天都有更重要的事物該追求

信任我知道 是時候該回家了

否則妳將不會只是在家裡等待 不會盡量不去仔細計算時間

妳大可奪命連環call 大可殺出門把人抄回家

所以 也謝謝妳尊重我當下正在做的事

尊重我當下認為重要的事物

尊重那每個人都難免的「遲到」

因為妳不願設限 不願制式的規範我

我更明白 妳口中的「門禁」 只是一種意識

一份對一個家應有的向心力

一個在放線同時 仍放不下的保護心態

 

當妳告訴我 不該怎麼做 或應該如何

若是與我心意不合

我不會排斥 不會特意反駁

因為我明白 那些都是妳走過的路 妳獲得的經驗

我會聽妳說完 讓自己不大熟稔的走一遍那個心境

然後再告訴妳我的想法和決定

因為我明白 目的是溝通 而不是辯論 毋須分對錯輸贏

溝通是傾聽 是理解 而不是曲解

是抓住核心而不是斷章取義

因為在妳的他身上 我學到 逞口舌之快或氣勢逼人

是幼稚無知的行為 只會讓人「厭」而退之

所以 謝謝妳選擇了他

 

有時候 三思過後 終究採用了妳的建議

會發現 果然縝密許多

而有時候 我仍堅持自己的做法

然後學到了更多自己所缺乏的

所以謝謝妳 「建議」而不是「必定」的方式

 

 

 

謝謝一切

釀造了這樣的妳

我品嚐得盡興

 

我是個自知自覺有自我的人

不必為了妳的「不認同」而感到氣憤或惱怒

況且 妳的不認同

常常只是源於那一絲 這一毫的「擔心」

 

所以 我會吸取精華

用我的選擇 我的人生

釀造專屬於我的風味

 

 

 

沒有誰比誰高明

但是 請記得謝謝你生命中的所有原料

 

強力的反駁「你不一樣」

反而突顯自己對一樣的厭惡

 

家人和同儕間一樣

需要互相尊重 互相體諒 互相溝通

「互相」的前提 才有無限寬容

 

 

 

憑這種種的種種

沒有人能否定妳一絲一毫

在我心裡

妳就是有種令人感覺親和的偉大

平凡 但擁有巨大的力量

認真生活的人 都是如此 不是嗎?

 

走過的路 足以笑看一切

但能承認自己「不特別」

而不是拿自己來誇口 處處評論

我覺得這是種很美 很輕盈的心態。

 

arrow
arrow

    S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